那個在春晚說相聲的清華博士,還愛好書法寫出一手好字!



昨晚,整臺春晚唯一的一個相聲節目現新面孔,相聲演員李寅飛、李丁首次出現在春晚舞臺,表演瞭相聲《我知道》。

▲春晚相聲視頻

李寅飛、李丁是通過第七屆全國電視相聲大賽脫穎而出的相聲新人,李寅飛的高學歷更是備受矚目。高三時,通過日常學習積累成為清華大學唯一一個曲藝特長生,進入新聞和傳播學院,之後完成本科、碩士的學習,現仍在清華大學讀博。

灼見君有幸與李寅飛是同門,在得知寅飛參加完春晚之後第一時間聯系瞭他,挖掘這個清華博士相聲演員背後的故事。

▲春晚上場前

為何會走上相聲道路?

我父母都是醫生,一開始非常反對我說相聲,覺得這是開口飯、下九流,我媽一直惦記著讓我學法,她腦海裡的我是耶魯法學院的,實際我是一說相聲的,差異實在太大。後來,我因為相聲特長加60分進入清華大學,才逐漸得到支持。

我五六歲時,在大姑父書房裡聽侯寶林、馬三立的磁帶,第一耳朵就特別喜歡,抄瞭詞背下來就能說,字還不會寫幾個,都是標拼音。會的第一段相聲是《報菜名》,但那時不會氣口兒,後來有很多人告訴我,李國強那版《報菜名》不好,上來就特快,你得改,按馬三立兒子馬志明那版改,但五六歲時就背得滾瓜爛熟的,實在改不過來瞭,特別瓷實。

高三時,老師在講臺上發特長生表格,練小提琴的、書法的紛紛上去拿表,我也上去瞭。老師問我有什麼特長,我掃瞭一眼表格,看見 曲藝 這一項,就說報曲藝。老師特別詫異。因為我之前從沒公開表演過。台中洗水塔美國商標註冊

喜歡瞭這麼多年,是騾子是馬該拉出來遛遛瞭,況且一到高考,貓有貓道鼠有鼠道,要考清華,想到什麼轍別錯過瞭。準備瞭一個月,睜眼閉眼都是作品,第一次登臺就是清華大學特長生的考場,然後就成瞭。

珍惜50元一場的表演

我2006年5月開始考德雲社,那時候它已經火起來瞭,我們一眾人先分組上課,學習完一階段考一次試,每次篩掉一批人,10月份確定我可以留下來,從頭到尾沒要過我一分錢,所以我特別感謝德雲社。

我成為 鶴字科 學員,名叫 李鶴元 ,德雲社有兩個劇場,成名演員會在300人的大劇場裡說相聲,而像我這樣的小演員隻能在60多人的小書館。沒有話筒,最近的觀眾就隔不到一米,可我還是演得很賣力氣。登臺演出瞭120多場,演一場50塊錢,結束時都晚上10點多瞭,還不夠我回學校的打車錢。

那麼多人能安排我上臺,每次都很珍惜這種機會台灣電動床工廠台中通馬桶,大傢把心思全放在作品上,努力想著怎麼效果好,下次還能再派我一場,不像現在的人,開始鉆研怎麼拍師娘馬屁。

後來我因為要讀研,離開瞭德雲社。

不為迎合市場 裝孫子

我有一個願景,希望以後人們再提起相聲時,不是因為最近工作壓力很大,要宣泄才來聽,這不是相聲的全部,相聲在現代的娛樂功能被片面放大。

總說相聲是語言的藝術,想把它做成藝術,就一定要藝術化處理,不能所有的二人轉、脫口秀、滑稽戲,能樂就融到裡面來,這對藝術來說是個悲哀,太寬泛。現在臺上的作品基本源自清末傳統段子,在改編包袱時要特別註意, 外插花 (相聲行話,指用作比方、襯托、借喻和解釋性的穿插)太多會破壞瞭脈絡和主幹。

好多人聽相聲就為聽罵街去的,而且確實有人是通過這個 火 起來的,你不敢說我敢說,你在臺底下說,我敢在臺上說。不能底下怎麼說話臺上還怎麼說,否則隻能在園子裡說,一上電視就沒勁,越走越小眾,越來越上不瞭臺面,改往地下樂隊的方向發展瞭。

另外,我們的團體裡,所有成員都是北京孩子。我們打的口號是:北京孩子北京味兒。郭德綱、曹雲金是天津的,高曉攀是河北保定的,在這個市場裡,北京孩子守著傢門口要飯。我的節目會更多體現本土幽默,北京有自己的語言特色和性格,北京性格是爺的性格,守傢帶地的,確實容易不努力不上進,但我秉承心中的藝術理想,站在臺上絕不為瞭迎合市場口味裝 孫子 。

愛北京,放棄加拿大綠卡

我希望告訴大傢北京孩子心中的北京,把我們對這個城市從小浸淫的熱愛,呈現在舞臺上。什麼是北京味兒?上午九十點,您睡個好覺起床,十點半傢裡出來,坐個車到鼓樓,好吃的多瞭去瞭,什麼爆肚、炒肝、烤肉;下午一點鐘,您遛個彎兒到劇場坐下,喝個茶水歇歇腿兒,聽段相聲叫個好兒;散場不到四點,太陽還沒落山,後海您劃個船,五點多湖邊吃個飯;太陽落山瞭,接著泡個吧,不遠處的姑娘也許就在跟您招手

我生在這兒長在這兒,也不想離開這裡,我的夢想是還原這種生活,為此我放棄瞭加拿大綠卡。

我媽媽是1999年出國的,在這期間還有件傳奇的事, 9 11 時她本辦公文具該在世貿中心80層上班,那天早上,她覺得有個聲音在她耳邊說 你今天別去上班瞭 ,就打電話說難受不去瞭,她住那附近,眼看著飛機撞上去

高中時她就想讓我出國讀書,我比較安土重遷,不是能闖的人,現在就更不想走瞭。

酷愛書法寫得一手好字

擁有高學歷的李寅飛不僅相聲說得好,鮮為人知的是他也非常熱愛書法寫出一手好字。

小時候十幾歲開始喜歡,近三年開始每天練字,就算到傢再晚也要寫幾筆,由於喜歡收藏折扇也經常寫一些扇面,所以對小楷更情有獨鐘,極少寫大字,確定能上春晚當晚回傢寫字,寫瞭兩次心經都是寫到一般心緒煩躁靜不下心給撕瞭,然後寫瞭個沁園春雪以抒胸臆!

親們感受一下:
arrow
arrow

    blz331l1x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